张小夭

努力进步中的画画小辣鸡。

龙王庙的小女孩

大火烧了老半天,周围静的出奇,镇民们连呼吸都不敢出气,火焰中的噼啪声尤为刺耳。第二天的小镇,没有人再提起这场大火,没有人在说起那个丧命的小女孩,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过。

 

善恶只是一念之间。

 

(一)龙王庙

 

丫头说不喜欢京城的,我们一家便搬到这小镇来。小镇和京城比起来,温婉太多,镇子不大,却充满了温和的烟火气。

 

初夏,正值梅雨,空气中饱满的水汽,即使撑着伞也感觉湿漉漉的。我赶忙往家里走,希望在雨急之前回家,免得弄湿衣衫。走得急不小心打翻了迎面而来的王阿婆的篮子,我连忙道歉,弯腰拾起掉下来的瓜果:“抱歉抱歉!王阿婆,这下着雨您还去上香啊?”

 

王阿婆细心的将瓜果盖好:“诶诶,要去的,下雨更要去的。”

 

因为买的房子还没有翻修好,我们家就暂住镇上龙王庙的厢房里。王阿婆的腿脚不是很方便,我顺路将她送到了龙王庙。清河镇的人们似乎非常信奉龙王,镇子的龙王庙红砖黛瓦气派的很,和周围一些小巧的建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听说是镇民一起捐钱建的,像王阿婆当时快捐出全部的家当了。这个庙似乎还有些故事,年轻人的版本都不一样,老人们又都缄口不言。

 

阿婆拜完香,我们有一搭没一塔的聊着。

看着这香火鼎盛的龙王庙我感慨了一句:“这么气派的龙王庙真不常见。”

“是啊,龙王爷灵! 也算是还债啦。”

“还债?”

“啊?”阿婆似乎不想说:“对了,你们刚搬过来东西都置办好了吗?”

我也不想强人所难:“快好了,过几天就可以搬过去了。”

 

(二)小丫头

 

“爹爹!”前脚还未踏进屋子,小丫头就扑了上来,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在我身上乱蹭。我收起伞放在门边,点了点她的额头:“今天听话了吗?”说着将手里的糕点递了过去。小丫头点点头,拿起糕点蹦跶到桌边,手脚并用的爬上椅子:“啊~栗子糕!”

 

入夜,被一阵凉风吹醒。房门居然虚掩着,雨水顺着门边打进来。我起身去关门却发现小丫头不在床上,忙出门去找。雨越下越急了,大殿的灯火隐约映着一个女孩的身影,我忙跑过去,近了却发现这丫头太瘦了,光着脚丫,不是我家孩子。

 

不过管不了这么多了,我将衣服披到她身上: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怎么自己在这里?”那女孩转过头看着我,看得我有些发毛:“叔叔,这就是我家。”女孩指了指大殿“你要来玩吗?”

“啊?”我还没来得急说话,便眼前一黑晕了过去。

 

(三)祭龙王

 

再次看见画面在一条小路上,热气烤的周围的景物有些许恍惚,周围的植物也是蔫蔫的。这街道隐约还能看出来,应该是清河镇。

 

几个小孩围在那里嬉闹着,身上穿的坎肩也是缝缝补补,还有一个孩子干脆光着屁股。一个小女孩被他们围在中间“你是不是想跟我们玩?”小女孩怯生生的点点头。这孩子是我在殿前见到的那个!

 

孩子们嘻嘻一笑踢过来一颗石子“我们在玩捉鬼游戏,拿石子丢中鬼就算赢了!”女孩伸手去捡石子,手还未抬起来便被踩在了地上,女孩惊叫一声赶忙抽回自己的手,已经红了,石子在掌心硌出了深深的印子。傍边的大人缩在门楼那一点可怜的影子里议事,仿佛什么都看不到,像个没有生气的行尸一般。女孩捂着手跑到巷子深处,我忙跟了过去。

 

一座小院,门扉虚掩,一家四口在院中吃饭。天气干旱,吃的不算丰盛,可女孩只有不足半碗的小米,清汤寡水的。女孩刚吃了两口,碗就被妇人夺了过去“行了,别吃了!吃的这么多,给弟弟吃!”说完将剩下的全部倒在了自己的碗里,喂给还在牙牙学语的男孩。伸手狠狠的打了女孩的头一下:“干吃饭!怎么留下这么个拖油瓶!”女孩被打了一个趔趄,没有说话。旁边的汉子也一言不发。

 

外面开始吵吵嚷嚷,声音越来越近,镇民们挤进院子手里的棍子、锄头、明晃晃的。妇人和汉子连忙起身:“镇长,这......怎么了这是?”

 

为首的老头高声叫道:“清河镇已经2年未有雨水了!你们家搬来两年了吧!”“就是因为你们,灾星!”镇民们附和着、推搡着把他们抓了起来,有些人已经开始打砸屋子里的东西,场面乱糟糟的。夫人抱着孩子躲在汉子身后,女孩无措的抓住汉子的衣襟,那汉子挣扎着:“求你们了,求你们了!”

 

人群中一个衣衫不整的女人举着火把像疯子一样的冲过来,喊着:“就是他们!就是他们!当时我在龙王庙祭扫。”女人抓住了女孩的头发,揪了出来:“就是她!这个扫把星!住过龙王庙,龙王像就被打破了!我王婶在龙王庙祭扫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出过错,就这个灾星!就是因为她!”

 

妇人护着怀里哇哇大哭的孩子,像是想到了什么,挣扎到:“她才是灾星!我们也是受连累的!不管我们的事啊。把她抵给你们!”说着将女孩推了出去。

 

女孩不知所措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哽咽道:“爹。”汉子想要上前阻止被妇人一把拉了回来。“不如给我家的傻儿子当媳妇。”有一人哈哈的笑着,便去拉女孩的胳膊。女孩拼命挣扎着:“不是我,龙王像是王婶和.....”话没有说完,王婶就冲了上去,死死的按住了女孩的嘴巴“叫你乱说,叫你乱说,灾星!”手里的火把慌乱中丢在了地上,点燃了女孩的衣服。村民们潮水一样退开,女孩在地上打滚惨叫,干燥的天气助长着火苗,吞噬着一切。

 

王婶跌坐在地上,脸色惨白。周围的村民们也都安静下来,只剩下燃烧的火苗,和女孩的渐渐消失的声音。

 

良久,村长扑通一声跪在地上:“龙王爷!娃娃祭给您喽!下雨吧!”

 

(四)恶滚恶

 

镇子已经许久没有下雨了,干燥的天气盖不住心里的烦躁,人都要冒起火来了。镇长有些不安,上次为了给镇子挖水渠可没少废口舌得罪人。现在水渠没挖好,又逢大旱,赔了不少钱。

也不知道是谁传出来的,说挖水渠惹了龙王爷才不下雨的,生活不好过镇民本就无处发泄,再有一两个地痞无赖挑事,他这镇长就是要顶罪了,次次来家里闹事都要抢走不少东西。

 

“别别别,不关我的事啊,这挖水渠可没经过龙王庙啊?”

“哼,如果不是你造孽,怎么会有这报应!要不破财消灾要不拿你儿子赎罪好了!”地痞们也是不依不饶。

“哎呦,不行不行!”镇长被逼的不是办法,眼看就要下跪了“要说也是王婶!是她打破了龙王像!”这群人只想找个发泄的当口,只能拿王婶来抵挡了。

“王婶,那个寡妇?”地痞眼珠子一转“这些年她祭扫龙王庙也捞了不少油水吧?”

 

吵闹的声音越来越响,村长扒开人群,王婶坐在地上,衣服已经被扯开,露出一截雪白的肌肤。虽说被人叫一声王婶,姿色也是数得上的,王婶看见镇长过来忙哭着求助:“镇长!” 镇长好不容易摆脱这些混混,便低声说道:“我知道你和那汉子的事,你想想,让他们知道了你是要被烧死的!”王婶先愣了一下,然后突然冲向灶边,抽出了一个火把,死死拽着自己的衣服。她看向周围,所有人的脸都像看笑话,镇长唯唯诺诺的缩在后面,自己怕是躲不掉了。

 

丈夫死的早,自己便找了个祭扫龙王庙的工作。龙王庙夜晚是要关门的,香案前的云雨让她感受到自己还是个女人。“年轻的寡妇?哼!来龙王庙上香的,男的看我不怀敬意,女的看我充满敌意,我却还要笑脸相迎。” 依偎在情人怀中的王婶絮絮说着,眼睛瞥到门前的一个身影吓得王婶一个激灵,慌忙起身,不小心撞倒了龙王像磕掉了一个角。看着殿前瘦巴巴的娃娃嘴里还塞着半块馒头,她瞬间想起来这还有一家刚来清河镇的,今晚暂住龙王庙.........

 

(五)清河镇

 

昏昏沉沉的醒来,发现自己睡在大殿里,丫头在我怀里睡的正香。雨已经停了。

 

后来的清河镇必是下雨了,滂沱大雨冲刷着以往的痕迹。之后女孩的家人搬走了,镇民们在他们家的旧址上盖了新的龙王庙。天亮之后,庙里渐渐热闹起来,王阿婆颤颤巍巍又来上香了。

评论